html模版陳楚生:困在名利中央,還握著夢不放
7年的時間過得很快,但卻足以改變一個人。陳楚生坦言,如今的他,處事不再那麼極端,心態也比以前更加成熟沉穩瞭。7年中,他為成長付出瞭巨大代價,至今仍在為賠付天娛的高額“贖身費”而奔忙。在理想與現實的拉鋸戰中,陳楚生逐漸學會藏起自己的棱角和鋒芒,正如他在新歌《快樂不過是做你想做的事》所唱的那樣:“其實我們都一樣困在名利中央,還握著夢不放。”




陳楚生雖然出道已經7年,但他還不是很擅長面對媒體,他說自己不是很搞笑的人,隻想一心做音樂。 信息時報記者 朱元斌 實習生 何建鵬 攝 陳楚生2007年參加“快男”,奪得冠軍。 陳楚生參加《星跳水立方》,獲得第三名。 陳楚生首次“觸電”,與章子怡、黃曉明和張震合演《無問西東》。 陳楚生為自己的新專輯《我知道你離我並不遠》所拍攝的宣傳寫真。

□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謝奕娟 錄音整理 實習生 梁紅玉

當新一屆“快男”夾裹著青春和男色洶湧來襲,作為7年前第一屆“快男”的冠軍,曾經與老東傢決裂、解約官司打瞭3年多的陳楚生,正在為發行第三張專輯而宣傳。

7年的時間過得很快,但卻足以改變一個人。陳楚生坦言,如今的他,處事不再那麼極端,心態也比以前更加成熟沉穩瞭。7年中,他為成長付出瞭巨大代價,至今仍在為賠付天娛的高額“贖身費”而奔忙。在理想與現實的拉鋸戰中,陳楚生逐漸學會藏起自己的棱角和鋒芒,正如他在新歌《快樂不過是做你想做的事》所唱的那樣:“其實我們都一樣困在名利中央,還握著夢不放。”

處事 不再極端,把棱角藏到內心裡

“快男”7年,說起與老東傢天娛曾經的解約糾紛,這始終是陳楚生心中的痛。前兩年,為瞭支付高額的解約賠償金,他一度拼命接商演,因為經常坐車坐飛機,脊椎都落下瞭毛病。陳楚生的經紀人周傑透露,至今,這筆對外不可透露金額的賠償金仍未完全付清。

然而,在最新的一屆“快男”選秀中古餐飲設備收購中,陳楚生不僅為節目拍攝瞭宣傳片,還公開表示:“我要跟湖南衛視說聲對不起”。這令大傢多少有些意外。

陳楚生對此坦言,曾經他也有過怨恨,但他不希望自己一直帶著這種心態做事,“這件事過去幾年瞭,我在這個圈子也接觸瞭很多人和事。不可否認,這個節目(指《快樂男聲》)裡很多人對我很好,有些人參加節目後經過這麼多年可能還沒發唱片,所以我在這個節目收獲的、得到的還是最多,我對節目的感情隻有自己知道。”

這7年的星途,陳楚生走得跌宕起伏,但回顧起來,他還是說:“我覺得時間過得超級快!”7年中,他覺得自己最大的變化就是“看事情的角度不同瞭,可能對於有些事情不會偏向於兩極化的、極端化的判斷,而傾向去尋找更多的答案,才作出一個結論台中二手設備買賣。我覺得這是隨著年齡和經歷的累積,成長的一個表現。”但是否棱角因此被磨平?他卻說:“不是磨平,應該是學會瞭把棱角隱藏到內心裡面去。很多事情不能由著你性子去做,但有很多事情該堅持你還是得堅持。”

對於新一屆的“快男”選手,他坦承自己有關註,“還是有些真正喜歡音樂的人,有些人則目的性比較強,就是來露個臉,出個洋相也好,讓很多人認識。”陳楚生感覺,選手大部分都是“90後”,“他們在音樂的教育上面,整體水平是不錯的。有幾個彈吉他創作的,他們的思維方式跟現在這個時代很近,這種音樂是有生命力的。”

作為過來人,陳楚生給師弟們的提議是:“選秀沒什麼不好,要用平常心來看。即使站到最後,那也是通往另一個階段的第一個臺階,沒必要把它看成是終極的事情。有些人去參加的時候就覺得比賽會改善生活,可以出名,可以體面一點。其實做音樂應該是開心的,不應該帶有很多功利性。所以,參加之前要想好自己要的方向是什麼,如果沒準備好的話,比完賽會更難受。”

演藝 加盟跳水節目 觸電大銀幕

對於熟悉陳楚生秉性的人來說,看到他加盟江蘇衛視的《星跳水立方》,多少有些訝異。一向隻想安安靜靜做音樂的他坦承:“我開始也以為這是個綜藝性很強的節目,並沒有答應去參加,但是後來節目組跟公司都說,它就是一個競技性的比賽,不需要太多的搞笑,也不需要我說太多。那我覺得比賽的話,還好吧,我本來就在三亞長大,就喜歡玩水嘛。”

經紀人透露,原本並不期待陳楚生能拿到什麼名次,“就是去打個醬油吧,也許第一撥就被刷下來瞭,沒想到他最後拿到瞭(比賽)第三名。”陳楚生坦言,自己一到集訓現場就被專業的陣勢嚇住瞭,現場和他想象中很不一樣,明星學員由國傢級教練從零開始教授,進行一系列高強度封閉集訓。他覺得很有趣,如果不是這個節目,這輩子應該也不會有機會這麼正兒八經地學跳水瞭。

第一天訓練,仗著自己水性好,他就爬上瞭十米高臺,原本還沒想好要跳的,結果看到其中一位教練直接爬上屋頂橫梁,從十多二十米的地方一躍而下。“人傢這麼高都跳瞭,你還考慮什麼?”陳楚生也跟著繃直身體往下跳,但因為沒掌握好平衡,坐著掉下來,臀部先入水,結果從小腿到跨部全部紫青,痛得要命。還有一次,他從3米跳板後空翻,因為習慣五米跳臺的高度,彈跳沒用力,直接沖進水裡,結果擦傷眼角膜,到第二天眼睛還一直在流淚。訓練無疑是辛苦甚至危險的,但是看到自己的肌肉越來越結實,腹肌都開始出現瞭,陳楚生覺得太值瞭,平時因為太忙,根本沒時間進行體育鍛煉,正好借此增強體質。

比賽到後期,看到陳楚生的這股沖勁,經紀公司華誼音樂也給他下達瞭奪獎的任務,並請來專業的私人教練給他“開小灶”。因此,最後能夠拿到比賽季軍可謂功夫不負有心人。

對於參加綜藝節目,陳楚生坦言,“在一定的范圍內,我可以去嘗試,但是一些純娛樂性的節目,太搞笑的,我就覺得自己在這一塊沒有天賦,會顯得很拘謹。”因此,當李宇春、尚雯婕等選秀歌手都紛紛坐上評委席時,陳楚生坦言,自己應該不會去當評委,他寧願成為“選手”。《我是歌手》如果開瞭第二季,他很有可能去參與。“歌手就應該要有舞臺嘛,在舞臺上鍛煉自己。而且現在這類節目,大傢越來越註意現場音響、轉播的音效,無論樂手還是調音師都在追求做到最好,這是個好現象。”

除此之外,去年,陳楚生還首次觸電大銀幕,為電影《無問西東》擔任男主角。片中,與陳楚生搭檔的是章子怡、王力宏、張震、黃曉明等影星。這部反映清華校史的影片目前還在拍攝中,將於明年上映。

音樂 不想被時代推著往台中二手冰櫃收購前趕

本月,陳楚生剛剛推出瞭自己的第3張專輯《我知道你離我並不遠》。新專輯不少歌曲令人過耳不忘,頗有新意,有些是因為獨特的曲風,有些是因為若有所指的歌詞,猶如陳楚生的內心獨白。

談到歌曲《醉》時,陳楚生就坦言,自己曾不止一次喝醉,其中有一次,他要求朋友把門口樹上的青芒果通通摘下來,第二天酒醒瞭才發現,自己摩托車的後備箱居然塞滿瞭青芒果。不過,歌曲《醉》要強調的反而是一種“醒”。“這首歌想講的是,有時候人會碰到比較迷茫的階段,慢慢地懷疑自己的夢想,懷疑自己的未來,自己的才華,然後怎樣去沖破迷茫,堅定走下去。”歌曲中那句“在顛簸的路上埋葬青春/我願承受所有理直氣壯的罪”,堪稱是他近幾年心路歷程的真實寫照。

在《黃金時代》中,陳楚生又唱道:“他們索求的/和我想要的/好像差很多/嘲笑的望著/脫離軌道的我……”,歌曲寄予瞭他的反思:“我覺得我們都在被時代推著往前趕,很多東西都在加速度,其實這個加速度到底是利大於弊,還是弊大於利呢?當別人問我,為什麼你兩年才發一張(專輯),大傢都是一年發一張,那我就覺得,我的速度就是這樣子嘛,我覺得按照自己內心的節奏去走是一種最舒服的方式。”

身邊的工作人員則透露,之所以兩年制作一張專輯,是因為陳楚生對每首詞都精雕細琢,每個瑕疵都不放過。雖然專輯大部分歌曲都由陳楚生譜曲,其他人填詞,但事實上,幾乎每首歌曲他都要親自寫過一遍歌詞,讓作詞人瞭解他的用意和感覺。其中《黃金時代》這首歌居然先後找瞭幾個人,填瞭8版完全不同的歌詞。而《醉》的詞曲陳楚生在一個晚上就一氣呵成瞭,但在後期的編曲卻耗費瞭大量精力,一度因此推辭瞭發佈時間。

專輯脫離瞭小情小愛的范疇,很多涉及到社會和時代的通病。陳楚生坦言,這跟自己一直以來喜歡張楚、竇唯、許巍等人的作品有關,“我覺得他們的歌裡面都有一些人文關懷,我希望自己的音樂裡面也能夠有這樣的題材。”而對比前一張專輯,他感覺自己在定位上更準確,在一些曲風的調整和編曲上也成熟瞭很多,“因為這幾年聽瞭一些作品,有瞭一些小小的改變,希望能夠把聽到的好的東西都融入唱片裡面。”

作為一位創作型歌手,陳楚生坦言自己在音樂上沒有什麼遠大的目標,隻希望可以更加隨興、自由地做音樂,可以有更多Live(現場)的演出,讓自己不要脫離舞臺太久。“雖然平時有一些商演,但這些商演都不是專場的,唱二三首大傢重復地聽過的歌,有很多作品大傢可能都還不瞭解。我希望可以通過專場演出,將更多的作品介紹給大傢,我也很享受這種形式。”因此,今年下半年,陳楚生打算在包括深圳在內的全國九個城市拉開一次校園巡演,讓更多大學生歌迷可以免費進場與他交流音樂。

感情 想與愛情長跑12年的女友結婚

身邊的工作人員向記者形容,陳楚生“私下過著老年人生活,喜歡喝茶和釣魚”,但陳楚生卻不以為然:“我一點也不覺得這兩樣愛好屬於老年人。喝茶跟我從小到大的習慣有關。我雖然在海南長大,但祖籍是潮汕,爸爸媽媽從小就在傢裡喝茶。所以我自己傢裡有一套茶具,朋友來瞭都會請他們喝茶。”

“釣魚也跟我小時候的經歷有關。因為在海南,從小就生活在農場,小孩子都喜歡到湖裡釣魚。我也踢球啊,也打桌球啊,我也打電動啊,所以我不覺得我過的是老年人的生活。”從小在農場長大,讓陳楚生對自然多瞭一份親近感。他回憶說,有一次,他從電視裡看到國外的登山運動員僅憑繩子鉤子便能爬上懸崖峭壁,覺得超酷。於是,他也和幾個小夥伴帶著繩子和鉤子上山“攀巖”,去到才發現那山太平坦瞭,於是又改成用繩子和樹枝搭房子露營。“沒想到夜裡刮起臺風,下起大雨,我們隻能跑到部隊留下的營房裡去避雨。被臺風困在山上後,我們隻能采野果充饑。這件事我永遠也不會忘記。現在我還喜歡去郊外,喜歡藍天白雲,喜歡綠色。 ”

陳楚生也很喜歡小動物,現在傢裡養瞭一隻泰迪犬,他還不時在微博上曬曬它的照片。“它現在已經五六歲瞭,特別聰明,每天早上我起床,它也會跟著起床,我就給它一個手勢,‘到沙發邊曬太陽去’,它就真的跑過去瞭。”小泰迪很機警,有時候見到陳楚生要出門,知道自己會被關到洗手間,就會事先跑到沙發底下躲起來。“甚至你不帶它出去玩,它還知道報復你,在地上亂撒尿什麼的,各種耍小心機,真的像個孩子。”

對於感情,陳楚生一直保持緘默,直到近期有次接受采訪他才終於松口承認女友的存在:“我跟我女朋友認識已經整整12年瞭,這些年經歷瞭這麼多事情,她都一直陪著我,現在各方面都穩定瞭,所以也就覺得是時候結婚瞭,近兩年也不是不可能。”而據經紀人透露,陳楚生在今年做完校園巡演之後就沒有安排什麼工作打算休假,看來也許好事將近,有望年內就與女友完婚。

采訪手記 不“娛樂”的明星

入行7年,接受采訪時,陳楚生還是略顯拘謹,不擅跟記者打交道,不像有些明星,總能在侃侃而談中不經意抖落一些新聞點。

與天娛的解約糾紛沸沸揚揚鬧瞭3年多,陳楚生不堪其擾,然而若不是因為這場糾紛,一向與八卦新聞絕緣,潛心於自己音樂創作的陳楚生,這些年來,還能擁有多少關註度?娛樂圈很現實,點擊率就意味著人氣,意味著身價。因此,從選擇作為明星的那一天起,恐怕陳楚生都要永遠面臨這種夢想與現實的拉鋸。

經紀人透露,去年為勸說陳楚生接拍首部電影,他們倆“鬥爭”瞭差不多一個月,陳楚生的理由是正潛心專輯不容幹擾,經紀人覺得以電影的陣容和規格是千載難逢的機會。最後,陳楚生還是妥協瞭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a400i6c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